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丘北:疾风厉势整治 严防“一卡通”成“一卡痛”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13 20:48

“你们家享受了哪些惠民政策?社保卡是自己保管吗?

“高龄补贴、农村低保是通过什么渠道发放的?是否进行过公示?”

……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聚焦“一卡通”发放、管理、使用不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等问题,统筹监督力量,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紧盯“人、卡、钱”三大主要因素,深入到12个乡(镇)、10个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对2018年以来涉及的低保、养老保险、公益林补贴、耕地补贴等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和审批两个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疾风厉势整治“一卡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补贴资金有哪些、发哪去、发多少,‘一卡通’有多少、卡在哪、谁用卡等问题,通过查阅台账、比对数据、走访群众等方式,对惠民惠农资金管理发放情况进行‘全身扫描’。同时,建立问题清单、办理清单、问效清单,实现对‘一卡通’整治全要素覆盖、全流程把握、全方位推进,确保专项治理走深走实。”该县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共发现问题11个,对2018年以来涉及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整治项目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进行逐个过筛、复盘清点,摸排出问题线索155条,办结147条,在办8条。

据悉,该县制定了“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相关职能部门对照省级惠民惠农项目清单,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对惠民惠农财政补助资金项目、资金发放情况和发放方式进行自查摸底。通过摸排,发现存在惠民惠农资金未及时兑付的补贴项目27项,已完成整改24项,正在整改3项。同时,在发放2022年补贴资金时,转变以往由乡(镇)、村两级进行申报和审核把关发放的方式,改由县级主管部门审核补贴名册,直接发放到农户卡上,强化相关主管部门监管职责,解决资金拨付缓慢,程序繁杂问题。

“‘一卡通’卡片虽小,但传承维系着党的温暖关怀,蕴含着群众的殷切期盼。我们继续坚持‘查’‘治’结合,精准监督、靶向整治,将治理工作重点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