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富宁:激活村级“监督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2-06-14 18:55

“按照村规民约规定,建房乔迁不能邀请村民们参加,请你自行取消建房乔迁宴请行为。”“按照村规民约规定,本村严禁放养家畜,实行圈养、拴养,你家放养家禽,被处罚款50元。”

……

日前,富宁县花甲乡戈里村委会戈里村小组网格监督工作联络站正召集村民们召开村民议事会,通报近期本村执行村规民约和“四议两公开”情况,并组织各级网格员学习了《富宁县农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富宁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南》等文件精神,就如何履行职责、规范村级管理、资金运行监管、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方面开展集体讨论,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共同商讨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今年以来,富宁县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模式,探索在13个乡(镇)村(居)委会(社区)全部设立村级网格监督工作联络站,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充实人员配备,理顺工作职责,整合监督力量,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收集基层问题线索,与村务监督委员会实现信息互通、问题互商、力量互补,发挥集成作战合力,提升监督效果,切实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现在村村都建立了‘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其中村民议事会由村级网格监督工作联络站牵头,对村里当前重要事项决策和进展等进行集体监督,并及时将群众反映较大问题汇总反馈至村党支部、村‘两委’一同进行整改推进,若是涉及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问题线索及时交由村务监督委员会按程序上报。”花甲乡纪委书记介绍道。

“现在村里除了有村干部,还有各级网格员一起监管,村里的大事小事由村民一同参与决定、参与管理、参与监督,村内事项能及时传达,村民有诉求能及时办理,现在村内卫生好了、矛盾少了、相关政策我们也知晓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有人管了,确实让基层开展监督更有方向、更有力量、更有深度。”谈起网格监督工作,花甲乡戈里村务监督委会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发挥村级网格监督激活基层监督“末梢”,该县下发清廉村居建设实施方案,制定农村干部廉洁履职负面清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南,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健全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机制。各乡镇还结合实际,专门研究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如花甲乡按照“就亲就便就民族”原则,实行“党支部+村小组+党员+互联网”网格管理模式,实现“干部提、群众议、人人定、户户守”的监督体系。田蓬镇规范“三务”公开监督运行,组建“三资”管理委员会,定期把村里的财务收支、工程实施、材料采买等重大事项和日常工作都“晒”出来,用看得见的行动换取群众信任。

“我们把村级网格监督工作联络站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纪委’,不但能发动群众对村里重要事项进行监督,还可以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强化了对基层事务的监督深度,为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这样的村级网格监督已在该县13个乡镇145个村委会(社区)正式开展,共收集到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400余条,进一步充实和加强清廉村居建设力量,为基层治理注入“清廉动能”。(黄财文 李妹方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