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麻栗坡:关口前移压实防汛备汛责任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17 18:52

“今年汛期雨势很猛。我们严格按照值班安排,做好值班值守,村委会全体人员、应急救援队员和网格员做到24小时电话畅通。”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深入六河乡营盘山村监督检查时,该村总支书记说道。

进入雨季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闻汛而动,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靠前监督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对全县防汛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相关单位主体责任,拧紧防汛纪律“发条”,确保安全度汛。

自该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准备以来,在县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县气象、应急、自然资源部门充分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渠道,累计发布气象信息快报28期;充分运用应急“大喇叭”和微信等平台及时发布各类预警信息,确保灾害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快速准确覆盖到每一户、每个人。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全镇84个村小组的地质灾害排查工作,在19个隐患点设置地质灾害点警示牌、逃生路线示意牌及紧急避难场所标识牌,并向河岸群众发放避险明白卡、工作明白卡。”猛硐瑶族乡主要负责人介绍。

县纪委监委督促县粮食储备和物资储备中心提前行动,确保应急物资保障及时调拨到位,加强与车辆供应单位、应急管理局、粮油应急企业和应急网点协调沟通。同时,县纪委监委深入现场检查车辆和物资保障到位情况,确保应急保障体系作用发挥到位。

在县纪委监委的部署下,全县各乡(镇)纪委围绕当前防汛重点部位、地质灾害点等防汛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人员全部到岗,责任落实到位。各乡(镇)纪委通过现场查看、电话抽查等方式,重点监督检查汛期值班安排、物资储备、监测预警、风险隐患排查、险情防范和处置等工作,对发现的防汛物资储备不齐全、防汛器材老旧等问题责令整改落实,确保防汛减灾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全县2个农场、11个乡(镇)全覆盖式转移避险演练全面铺开,107个村委会(社区)、1975个村(居)民小组全部完成防汛转移避险应急演练,共计56760户91583人参与演练。(盘天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