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基层动态

西畴:扩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6-25 18:56

“以前没有村集体账户,公益林补助资金打到了村干部的账户上,没有向群众公示……花了多少,怎么花的,还剩多少?我们有权知道。”这是西畴县纪委监委提级专项督查工作组在该县蚌谷乡龙正村委会龙庄村小组督查时,村民向工作人员反映情况的场景。


督查组向村民核实情况后,责成村小组长召开群众会议,按“四议两公开”流程把集体资金退还给集体。“这说明我们的村务公开监督检查不到位,没有切实发挥监督作用。”龙正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表示,将改进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村务公开公示的监督。


今年来,西畴县纪委监委以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为抓手,在完成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提级监督工作扩展到每个乡(镇)。县纪委监委在每个乡(镇)选取1至3个群众基础好、集体资源多、资金投入大、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多的重点行政村开展提级监督,将监督触角向村、组延伸,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打通村级监督“最后一公里”。

在实际工作中,该县纪委监委联合财政、农科、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召开动员会议、广泛宣传、走访摸排等方式,对所选取行政村及下辖村民小组的集体“三资”管理运营情况进行全面起底,建立提级监督对象信息库。工作专班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清零问题为目标,采取自检自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村集体“三资”监管运行中存在问题的排查。对村委会、村民小组自检自查和工作专班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逐项梳理、认真分析,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逐项进行解决。


同时,县纪委监委以规范村干部用权为目标,不断强化措施,以业务培训、现场指导、制作权力运行图等方式,提升村干部的财务知识、政策知识、纪法知识、管理常识;以培训为契机,为村委会和村小组配发统一的办公用品用具,让村委会和村小组规范记账;充分运用“三资”智慧乡村管理服务平台,采取网上跟踪、线下监督检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加强对村干部规范用权、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的监督,压缩“小微腐败”滋生空间,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紧盯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紧盯动议、决策、执行等关键环节,紧盯集体资金管理使用、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村民民主决策等重要事项,加大对滥用职权、谋取私利、截留私分、违规处置和输送资金资产收益等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对排查发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程序移交办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1个行政村22个村小组的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正在对11个村委会314个村小组开展提级监督,覆盖全县9个乡(镇),累计完成资产、资源清理登记188个村小组,完成资金清理登记164个村小组,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6个。(王祥洪 || 责任编辑  吴刘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