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医疗保障局党组关于九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 州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2-04 10:46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至8月16日,九届州委第十一轮第四巡察组对我局党组进行了政治巡察。9月17日,州委第四巡察组向州医疗保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对医保基金监管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加大欺诈骗保案件查处和曝光力度,2020年追回医保资金2529万元,曝光违法违规案件14例。

(二)关于“落实脱贫攻坚医保政策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医保扶贫政策,新增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享受医保待遇;针对实际报销比例未达90%的情况,已通过回补14296.86元达标;因政策叠加导致报销比例超过95%的,已调整医保报销政策达标。全州八县(市)医保扶贫已顺利通过验收。

(三)关于“医保改革推进有差距”的整改情况:深入各县(市)就职工“两险”合并工作进行调研,答复、处理问题12件。加强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监管,预拨付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金额255万元。

(四)关于“制度建设不力,班子整体合力发挥不充分”的整改情况。制定印发《中共文山州医疗保障局党组工作规则》《中共文山州医疗保障局党组议事规则》,优化《文山州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四项制度》审核拨付流程,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分工,从源头上杜绝多头签字或请示问题,

(五)关于“落实上级部署的重大专项行动工作不扎实”的整改情况:摸排医保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严肃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严格落实“放管服”制度,将医药机构申请服务协议管理审批时间调整为即时受理;调整充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资金33万元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协助推进产业发展。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理论武装弱化”的整改情况: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三会一课”为载体,采取集中学、自主学、党建联盟创新学等形式,开展各类理论学习55次,不断强化党员理论武装。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全年分析研判党建工作6次,严格党费收缴制度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评选党员先锋岗11名,发展党员1名。

(三)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认真开展“西畴精神”学习实践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面查找问题并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为民办实事承诺践诺事项6项已全部完成,杜绝了组织生活会走过场、流于形式问题。

(四)关于“议事决策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完善党组议事规则,自第13次党组会议起,实行党组会议题征集制度和议题逐级审核上报制度,并严格规范党组会议记录,会后及时印发会议纪要。

(五)关于“干部激励机制不完善”的整改推进情况:研究制定《文山州医疗保障局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将年度考核与日常监督考核有机结合;修改完善《文山州医疗保障局管理制度》,健全完善激励机制。

(六)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年至2020年开展干部调动2名、公开遴选3名、职级晋升4名,相关台帐已全部整理归档完毕。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2020年局党组6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4名党组成员派出的90项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已全部完成,2020年度责任书不完善部分已修改完善并重新组织签订。

(二)关于“落实为基层减负措施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坚决贯彻落实《为基层减负26条措施》要求,2020年共发文21个、召开会议2个,在州委核定数量范围内。同时,积极运用智能审核系统加强基金监管,2020年共审核数据64.72万条,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三)关于“为民服务意识树得不牢”的整改情况:优化经办服务流程,严格经办服务纪律,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下放慢性病、特殊病认定权限至有相应资质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审核登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

(四)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整改情况:印发《文山州医疗保障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报销规定及程序,多报销差旅费用及就餐费用已全部原渠道退回。

(五)关于“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情况:督促各县(市)拨付医保基金,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涉及财政欠费的部分已全部追缴完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文山州医疗保障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地址:文山市华龙西路3号州信访楼312室;联系电话:0876—2141150;电子邮箱:wszylbzj@163.com。





中共文山州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1年2月4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