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农垦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文山州农垦局党组 发布时间: 2022-12-13 17:44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13日至5月15日,州委第6巡察组对州农垦局党组进行巡察。2022年6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州要求不够及时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全面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围绕“三个示范区”建设,立足垦区实际和发展前景,制定《文山垦区贯彻落实“一决定三方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17条措施》,聚焦美丽农场建设,成功打造偏马边境示范村,围绕强基础、育产业,争取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项目,建成一批种植示范基地等;制定《文山州农垦局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计划》,全力抓实外出招商引资。


(二)关于“推动农垦改革发展不到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发出《文山州深化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落实农垦农场企业化改革工作的提示函》,要求农场所在县切实守住农垦改革“三条底线”。撤销5年的“砚山回龙农场”重新回归农垦系列,砚山县回龙农场全员重新签订《国有农场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撰写《加强垦地生产合作 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专题调研报告报省农垦局,提出了守住农垦改革“三条底线”具体举措。


(三)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不够有力”的整改情况。下发《文山州深化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查统计基础数据的通知》,扎实开展垦区风险隐患全覆盖摸底排查,主动协调沟通积极化解风险隐患;聚焦《文山巡察专报》(3)指出问题,州深化农垦改革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并印发《农垦改革问题整改方案》;修订完善《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隐患预案》。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方面


(一)关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问题整改情况。将税费改革转移支付未直接兑现一线职工问题纳入《农垦改革问题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责任和时限;起草《文山州农垦局关于垦区农场职工建房难办证难问题的专题报告》上报省农垦局,争取上级出台相关解决政策和方案推动解决;专题梳理垦区 “一纳入两覆盖”情况,新增文山垦区储备项目47个。


(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未扛实”的整改落实情况。对4名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的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清单进行重新排查定级;认真落实《文山州农垦局“以案促改”肃清张秀兰恶劣影响实施方案》,坚决肃清“流毒”;扎实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和家属助廉会,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的意识。


(三)关于“纠治‘四风’不彻底”的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文山州农垦局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对班子成员整改期间5份发言提纲采取“网查复核”方式,未发现照搬照抄问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整治。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方面


(一)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对照《文山州农垦局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方案》逐项抓好落实;机关党支部2022年“四星级”党支部创建方案上报州委州直机关工委,制定完善《党员目标管理制度》,修订完善《文山州农垦局2022年模范机关创建方案》;发出工作提示函,主动对接农场企业化改革工作,完善公司党组织设置。


(二)关于“落实党内制度有差距”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中共文山州农垦局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规范议事规则范围、议题确定、会前酝酿、会议组织、议事程序和会议落实具体细则;严格落实重要会议事项报告制度,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第一时间报告并邀请驻州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到会指导监督;研究完善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三)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足”整改落实情况。优化干部梯队建设,召开党组会议对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进行了研究酝酿,按程序选拔使用补充空岗;修订完善《文山州农垦局公务员考核实施方案》,强化落实和结果运用;选派3名年轻干部到乡镇、强边固防一线锻炼;研究完善《文山州农垦局机关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方案》;重新修订了干部轮岗制度。


(四)关于“担当作为不够”的整改落实情况。6月25日召开文山深化农垦改革工作推进会,研究下半年经济运行工作措施;邀请省农垦局专家到垦区开展专题统计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经济运行分析综合能力;扎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召开专题会议对作风革命10种“负面清单”和10种“躺平式”干部表现进行提醒教育,凝聚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共识。


四、巡视巡察和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一)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落实。高标准、严要求制定了本轮巡察整改方案,实行问题认领制,严格按照“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明确此次巡察整改责任。


(二)关于“整改质效不佳”整改落实情况。结合农垦改革遗留问题,严格按照《中共文山州委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办法(试行)》和州委、州政府指示要求,聚焦农垦历史遗留问题和职工群众“急难愁盼”,持续跟进后续整改;对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进行全面修订,共新建规章制度13项、修订完善37项、废止6项;认真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文山州农垦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25670;通讯地址:文山市普新路57号州农垦局办公室;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wsznkjbgs@163.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