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马关:“背包巡察”解民愁 困福村变幸福村

来源: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06 19:03

走进马关县南捞乡漫铳村委会困福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硬化道路、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村民在科技活动室前锻炼身体、闲谈,其乐融融。

“以前村里的路不好走,地里的东西卖不出去,外面的物资运不进来,接送小孩读书很费劲。”

“村里的水池年久失修,蓄不住水,旱季用水都困难。”

……

说起以前的困福村,正在新硬化的活动场地上锻炼身体的村民有倒不完的苦水。出行难、用水难、活动难曾经是该村群众的揪心事、闹心事、烦心事。

2021年8月,十四届马关县委第一轮巡察第五巡察组进驻南捞乡漫铳村开展对村巡察工作。当“背包巡察组”来到困福村岔路口,看到的是长满野草、坑坑洼洼的土路,车辆难以通行。巡察组在困福村入户走访时,群众纷纷向巡察组反映进村道路通行难、没有活动室场所、旱季饮用水困难等问题。

巡察组通过走访、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困福村距漫铳村委会3.8公里,全村共有31户123人,建档立卡户7户21人。村小组没有科技活动室,群众饮用水池年久未修,储水功能下降。该村主要经济作物有甘蔗、百香果、砂仁、杉木等,但因达不到50户硬化进村道路政策要求,2.8公里进村道路未硬化,物资运输不便。

2021年9月24日,省委巡视办赴马关县对巡察工作开展实地调研,第一站就选择到漫铳村委会困福村小组,对群众反映关心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巡察组走访发现的问题进行指导督导。按照省委巡视办、州委巡察办的指导意见,县委巡察组及时召开组务会,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研判,将困福村存在的进村道路未硬化、无科技活动室、饮用水池储水功能下降等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反馈南捞乡党委,同时积极协商县交通运输局、水务局、县委组织部等职能部门与南捞乡党委沟通配合,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2021年10月至12月,困福村小组进村道路、饮用水池、村科技活动室被纳入开工建设项目范畴,3个项目总投资220余万元。

目前,困福村进村道路已浇灌完工,20立方米的蓄水池、60平方米的科技活动室和600余平方米的活动场地也已建成。此外,困福村村民主动投工投劳,在村内建设了200余米的花台,并种上了各色花草。

“现在路修通了,群众种植的200多亩甘蔗、百香果、砂仁等经济作物再也不愁卖不出去了。”

“以前送孩子上学没法骑车,一趟就得走将近1个小时。现在路修好了,骑车几分钟就到了。”

……

谈起村子的变化,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对“背包巡察组”赞不绝口。(章荻 || 责任编辑  吴刘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