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麻栗坡:做实做细“民生巡察” 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17 18:22

“对村巡察一定要接地气,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真真切切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要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做实民生巡察,护航乡村振兴!”每轮对村巡察启动时,麻栗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阮恩登都要反复强调。


“巡察组来了!”巡察进驻前,巡察公告就通过被巡乡(镇)和村党组织的工作群、党员群、村民群传入千家万户。


“巡察组来了!”用汉壮苗瑶4种语言录制的广播在群众赶集日反复播放。


“喂,您好,我们是县委巡察组……”举报电话和微信无论何时响起,总有人第一时间处理。


走进巡察组办公室,群众第一眼看到的是接访人员和蔼的笑脸。在群众家的屋檐下、小院里、田间地头,巡察组人员与群众拉着家常讲着政策……反映问题找得到人、打得了电话,扫得了码,随时想找就随时能找到的巡察组让群众放下了思想顾虑,各类问题反映纷至沓来……


“同志,我家的退耕还林补助金连着两年没有领到了,请你们帮我核实一下是什么原因!”


“我们村里的地都租给烤烟老板种烤烟了,可老板欠我们的地租钱和跟他打工的钱一直都不给,跟乡上反映多次了,都没有结果!”


“村里的保洁员光拿钱不扫地,反映到村里乡里都不管”


……


“今天,我们走访完麻栗坡县铁厂乡关告村委会,经过对这个村的问题进行汇总,反映问题最集中的是柳家湾水库征地补偿金因土地争议未补偿到位和烤烟老板拖欠群众地租及农民工工资问题,下面我们就该村的问题进行研判,请大家发表意见!”深夜,巡察组办公室里的研判会仍在继续。为了不让群众反映的问题过夜,无论多晚,巡察组都要对每天收集的问题进行归类研判,并列出处置清单,按照边巡边移和立行立改要求对民生问题进行及时处置。


“没想到我们村反映了三年都没有解决的退耕还林款,巡察组只用了几天就解决了!”杨万乡龙林村委会的村民指着手机里的到账信息,激动地向回访的巡察组人员说。


“种烤烟的杨老板昨天把欠我的1万多元的打工款付给我了,地租的钱也收到了,还是巡察组办事效率高!”关告村村民对巡察组竖起大拇指。


“我就说政府不养懒汉,村里不履职的保洁员被换下来了,现在村子干净多啦!”铁厂村的村民心气顺了。


“走心式”的巡察不仅向群众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也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神经末梢,打通麻栗坡县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振兴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开展对村巡察,就是要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的事情有人管,就是要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要把好事、暖心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该县县委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


自麻栗坡第十四届县委巡察启动实施以来,巡察村(社区)党组织72个,发现并推动解决民生问题1000余个,为群众追回退耕还林等各类惠农资金400余万元,发现各类问题558个,反馈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188个,向县纪委监委移送线索38条,其中:2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18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廖兴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