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丘北:“主题+”打造巡察“红色引擎”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2 10:28

“与正式党支部相比,临时党支部时间较短,但党性不能临时、初心不能临时、作用更不临时,要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巡察第一线,让初心在巡察工作中闪闪发亮……”这是丘北县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第一巡察组进驻后,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的一幕。


为确保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丘北县十四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在驻点巡察期间创新实践党内组织生活,通过“自主学”“实践学”“交流学”等形式,不断加强巡察组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巡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


“主题党日+巡察”,增强理想信念凝聚力。“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七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高举右手,面对庄严的党旗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组长以“守牢初心、勇担使命,推动巡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题上党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让大家深入理解巡察的政治内涵和目标任务,掌握巡察工作的基本程序和方式方法,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主题交流+巡察”,淬炼业务执行战斗力。巡察组建立例会制度,召开组务会和临时党支部会议,以会带学、以会代训,聚焦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行业领域内重大方针政策、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组织巡察干部结合实际工作谈感悟、话心声,讨论形成巡察工作任务的“推进表”和“落实图”,使每名巡察干部“学有标准,干有遵循”,让巡察干部党纪意识不走神、党性教育不休眠、日常管理不断电,不断提升巡察人员向心力和执行力。


“主题实践+巡察”,践行为民服务执行力。组织巡察组全体成员开展“绿美先锋行,美丽家园共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巡践一体,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利用赶集日搭建集中宣传阵地,通过播放巡察宣传音频,发放“巡察组来啦”宣传资料,开展现场咨询、答疑、讲解,向群众宣传巡察重点内容以及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方式渠道,提升群众知晓率,引导群众积极反映问题,参与到巡察工作中,努力营造群众参与巡察的良好氛围。


“我们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政治引领作用,把政治能力和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将政治思想和能力建设渗透到巡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持续发挥巡察的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进一步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用忠诚的党性、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邢启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