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微故事 |干河湾村选出了“领头人”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4 14:25

“我们村子没有村小组长已经一年多了,村上的各种事务一直没人牵头管理,乱糟糟的!”麻栗坡第十四届县委第一巡察组深入麻栗坡县八布乡和平村委会干河湾村小组开展入户走访时,有村民这样反映。


村小组长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带领村组建设发展不可或缺的“领头人”,为何会空缺这么长时间?巡察组干部带着疑惑继续走访多户村民。原来,干河湾村小组是2017年整体搬迁至公路沿线的移民搬迁新村,虽然只有25户村民,但人口杂居各项事务较难协调。而该村原村小组长将自家房屋右侧空地与邻村村民进行了自行流转,让村民对产生的流转费用是否应为集体收入提出异议,导致他在2021年5月的换届选举中落选。


“原小组长落选后,又进行过两次选举却无人履职?”巡察组继续深挖背后的原因:那之后,村“两委”曾先后两次组织干河湾村村民进行组长选举,但两次的当选人都以需要外出务工、无力顾及村小组工作,或因原村小组长的地界争议而心怀顾虑等原因提出辞职。


换届选举工作就此搁置,干河湾村小组的日常事务只能由村“两委”包村人员“代管”,一“代”就是一年多,包村人员日常还有许多村“两委”事务需要处理,难免顾此失彼,这一情况频频引起村民的不满。


“一个村子长期没有村干部,非常影响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最后一米’的落实,当前正值强边固防、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没有‘领头人’,对干河湾村小组的发展有很大影响,应尽快解决。”巡察组随即召开组务会进行专门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并将该问题作为立行立改问题反馈八布乡党委整改落实。


接到巡察反馈问题后,八布乡党委高度重视,安排乡挂钩领导带领乡、村“两委”干部深入干河湾村小组,向村民公布争议地块权责情况,宣传解释村民自治法规政策,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并组织在家群众按照一户一代表的方式,依法选举产生了干河湾村小组新一任组长。


新任村小组长上任后,在乡政府、村委会组成的工作组配合下,也立即行动处理遗留问题。由新任村小组长牵头,村民代表参与,对村民提出异议的土地权属问题进行了核实处理,通过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明确存在争议的土地使用权,原村小组长也及时退还了相关费用。


至此,终于彻底消除了村民心中的芥蒂。


“巡察利剑既要向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亮剑,也要护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决策部署在‘最后一米’的落实。着眼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广大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才是我们开展对村巡察的目的和意义所在。”麻栗坡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龙仕跃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