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丘北:监督全时全程在线 为公车上好“廉洁锁”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3-03-24 14:30

“根据工作实际,新增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制度4条内容,修改完善车辆调度和使用管理规定2条制度,并对驾驶员及相关人员开展了廉洁教育……”前不久,因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规范,丘北县纪委监委向某县属部门印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收到建议书后,该部门迅速行动,采取措施整改问题,并及时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同时向县纪委监委作了整改情况书面报告。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按照“清廉丘北”建设行动要求,把公务用车专项监督检查作为纠治“四风”问题的重要举措,从“小切口”入手,统筹监督力量,聚焦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规借用、占用下属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违规长期租用车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虚假报销等车轮上的“四风”问题,派出监督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实地访察等方式对全县公务用车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规范全县各级各部门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纠治“车轮上的腐败”问题,为公车增加一把“廉洁锁”。


“这辆公车加油费用和频率与实际行驶里程不相符,有可能存在公车私用或者私车公养问题。”“这辆公务用车维修费用偏高,需要进一步核实情况。”……在专项督查组的“火眼金睛”下,一个个“擦边球”式的违规问题被及时纠治。该县纪委监委还将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制定公务用车监督套餐,通过“片区协作”联动持续开展重要节点“四风”问题专项督查,督促各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公车驾驶员的廉洁教育,定期对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纠治问题,推动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请把这几辆公车近几天的行车轨迹调出来看一下。”工作中,该县注重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借力公车管理“大数据”平台,通过调取公务用车信息化平台数据、加油卡使用信息、汽车行驶轨迹等信息开展“智慧监督”,打通时间、空间、系统之间的监督壁垒,有效清除监管盲区。“有了大数据监督,我们随时可以通过抽查公务用车的加油情况、行驶里程、行车轨迹、维修保养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实现公车运行使用全过程实时监督。”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今年来,该县共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检查3次,抽查110余台(次)公车运行情况。


“下一步,我们将在无正当事由随意出公车、公车私用、私车公养,以及虚列维修名目、违规领取交通补贴等重点环节加大监督力度,着力查处在纪律规矩执行上玩变通,‘避风头’‘躲猫猫’等行为问题,用铁纪给公车上好‘廉洁锁’。”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灵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