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民政局党组关于九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通报

来源: 州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2-08 18:42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至8月16日,州委第十一轮第四巡察组对州民政局党组进行巡察“回头看”。2020年9月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第一,上一轮巡察整改存在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关于“对上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对需要持续整改的5项不满意事项,结合本轮整改制定措施29条,完成29条。及时清退长期抽调下属单位人员3名。

第二,本轮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二)关于“政治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整改情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相关法规条例政策文件等,年内党组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9次,撰写发言提纲49份,干部职工集中学习18次。

(三)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对省州惠民实事项目建设、养老机构食品和消防安全及殡葬改革工作实行每月跟踪通报制度,定期开展殡葬服务、婚姻登记专项检查。惠民实事养老项目投入使用33个,有序推进20个。开展执法考试专题辅导1次,14人通过执法资格考试。

(四)关于“纪律意识不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的整改情况。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实“以案促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长效机制,组织修订《文山州民政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组织清退有关资金,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1次,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学习3次,党组班子讲授廉政党课5次,组织知识测试1次。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季度派单,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时配备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领导班子,年内共派出党风廉政建设任务87项,完成87项,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制度12项。

(七)关于“监督执纪工作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文山州民政局机关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完善1人婚丧喜庆报备审签手续,开展婚丧喜庆事宜报备执行情况清理2次,定期排查研究社会救助工作,上报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典型案例问题线索10条。

(八)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文山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26条措施》,将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编制州民政局“十四五”重点项目规划中。

(九)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州实施办法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文山州民政局财务内控管理相关制度》,对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专项资金管理等进一步规范明确,组织清退违规发放奖励、值班费等。

(十)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物品采购、公务用车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完善费用支出、物品采购审签手续,组织清退违规报销资金,补缴2013年职工医疗互助金及2016年工会会员费。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十一)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的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抓实党建派单,年内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完成派单任务146条,完成率100%。修订《文山州民政局直属机关党委会议事规则》并严格执行。配齐各支部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务培训1次。

(十二)关于“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修订《中共文山州民政局党组议事规则(试行)》并严格执行,及时编发会议纪要。

(十三)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严实方案,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十四)关于“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制定《文山州民政局关于年轻干部跟班学习实施方案》,及时清退抽借人员14名。

整改期间共对45人进行约谈提醒,8人作出深刻检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文山州民政局党组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2120220;通讯地址:文山市凤凰路33号州民政局412室;邮政编码:663000;电子邮箱:348932717@qq.com。


中共文山州民政局党组

2021年2月8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