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州农业科学院党组关于 九届州委第十一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州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 2021-02-09 11:20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6月15日至8月16日,州委第三巡察组对州农业科学院党组进行巡察。2020年9月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党组政治建设滞后”的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党组会议、院务会议等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加强对办文办会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2020年召开院党组会议1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8次,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关于科技创新与人才建设重要决策部署。

(二)关于“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农业技术改革创新步伐缓慢”的整改情况。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完成我院11个内设机构人员调整工作。积极向上级申报科研项目获得列项支持,与深圳美盈森集团等企业签订研发合作协议,合作共建蒜头果神经酸新产品研发等生物医药实验室,科研设备投入比列从1.52%提升到6.29%。制定科研综合试验基地迁建项目建设方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纳入农业行业基础能力建设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整改情况。对违规发放、违规报销和超标准报销的相关费用及时清退,组织干部职工加强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和差旅费报销相关规定,从严审批出差手续,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严格按照《云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开展工会活动。

(二)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严,财务内控机制不健全”的整改情况。制定《文山州农业科学院科研副产品处置管理暂行办法》《文山州农业科学院科研试验租地费管理暂行办法》《文山州农业科学院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强化干部职工对财经法规制度和纪律要求的理解把握。补充完善财务报销手续及附件资料,对2016年以来的报销凭证全面清理。对未录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固定资产,及时补录入账。制定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范和操作流程,建立工会收支明细台账,严格报销审批流程。

(三)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3次,对全院科级以上干部进行廉政谈话22人次,召开全院干部职工廉政警示教育会议1次。抓好纪检组监督反馈的14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强化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意识。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一)关于“领导班子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对支部建设的领导,按期完成支部选举换届,选强配齐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组织委员等。组织党员干部参加教育培训37人次,开展“文山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建成一个“六有”标准化党建活动室并投入使用。

(二)关于“执行党的组织原则有偏差”的整改情况。开展贯彻民主集中制专题学习,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充分发扬民主,研究讨论高层次人才引进、干部职工职称评聘时,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制定《文山州农科院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管理暂行办法》《文山州农业科学院科研人员专业技术职称评聘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党管人才工作,通过紧缺招聘科研人员1名,入选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1名,入选省科技创新人才培养1名,获首届“兴文人才奖”2名,入选州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和州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6名,充分发挥党员在科研领域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关于“支部建设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机关党委工作规则和五项工作制度,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对院各党支部“两学一做”工作提示,指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2期,召开党员大会52期,支部委员会41期,党课24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对应公开的党务内容进行集中固定公开。

(四)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情况。制定完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流程和全程纪实工作规范,对选人用人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干部任前公示均在院内党务政务公开栏和院官网上进行公示。

整改工作中,对反馈意见中涉及到的具体人、具体事,实事求是,正确对待,开展提醒谈话22人次。聚焦人、财、物和重点领域、关键部位,修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30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州农业科学院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876—3037524;通讯地址:文山市泰康西路2号806室;邮政编码:663099;电子邮箱:nkyzxx@qq.com。



中共文山州农业科学院党组

2021年2月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