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报公告

中共文山农业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的情况通报

来源: 文山州纪委州监委 发布时间: 2021-10-01 11:22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7日至12月15日,九届州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五巡察组对文山农业学校党委开展了巡察监督,并于2021年1月15日反馈了巡察工作情况。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四个意识’树得不牢”的整改情况。抓实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和辅导讲座,运用谈话提醒、工作通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党委班子成员和广大教职工强化理论武装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制定完善了《文山农业学校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完成《文山农业学校制度汇编》修订并印发施行,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强化“四个意识”。

(二)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的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万个示范课堂”建设和“一号检察建议”工作要求,将思政理论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成立思政教研组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制定实施《文山农业学校文件批阅督办制度》,杜绝了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的发生。围绕“三个服务”办学定位,优化专业设置,规范校企合作,突破招生瓶颈,目前学校在校生规模已达1900余人。

(三)关于“党委谋大局、把方向的能力不足,党的领导弱化”的整改情况。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细化党委班子分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升党委谋大局、把方向的能力。注重年轻干部的培养,配齐配强科级干部,健全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和激励机制,增强干部职工争先进位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创建“五星级”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任用。制定并实施《文山农业学校限时办结制》《文山农业学校岗位聘任办法》等制度,切实解决工作跟踪问效不到位的问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四)关于“‘四风’整治不彻底,形式主义问题突出”的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会风文风的意见》精神,彻底整治文风会风问题,研究下发了《文山农业学校关于整顿文风会风的通知》和《文山农业学校文件制作管理制度》,发文力争做到“确保只减不增、提质增效”。对虚报瞒报疫情防控问题,相关人员主动检讨,党委以约谈和警示教育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杜绝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

(五)关于“接受监督意识不强,解决群众诉求不及时”的整改进展情况。加强相关制度学习,严格按照《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对违规选举的工会委员进行增补工作,通过发布公告,主动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建立《文山农业学校党务政务公开制度》,通过宣讲教育,提高干部职工对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及时通报和公示了学校一年来的重大采购事项。学校公开制度还进一步明确了公开对象、时间、范围、方式等,便于操作和形成长效。

(六)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州实施办法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州纪委、州监委《关于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开展学习教育的通知》(文纪发〔2018〕1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津补贴发放标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四个一”要求严格杜绝违规或变相发放津补贴。违规发放的奖金、津补贴及违规接待等费用已全部清退,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

(七)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实施《文山农业学校设备采购申报工作管理办法》《文山农业学校差旅报销管理制度》《文山农业学校经费报销审批制度》等制度,严格规范采购、差旅费报销等工作。核查完善相关报账资料,清退违规报销的差旅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集体约谈。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八)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进展情况。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党支部星级创建提升规范化建设质量。学校各党支部研究制定《创建党支部星级提升计划》,规范党员管理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折不扣完成好上级任务。截止目前,学校在职3个党支部均提升了1个星级。

(九)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选人用人不规范”的整改进展情况。制定《文山农业学校2021年人才培养计划》,认真谋划人才培养工作布局,争取引进更多人才;通过加快教师专业转型步伐,盘活人才资源。截止目前,完成正科8名领导人员任职,启动了副科领导人员选拔工作,已选派15名教师参加了转型培训,引进紧缺岗位人才1名。

(十)关于“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压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规范执行派单制,严格实行“一人一档”。制定《文山农业学校2021年风险防控实施办法》《文山农业学校工作人员工作违纪处分实施办法》等制度,通过加强岗位风险排查,重新核对被处分人员考核定级,核查追缴欠款,清退违规通讯费等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彻底解决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通讯地址:文山州职教园区文山农业学校;电话:0876—2196430;电子邮箱:297014378@qq.com


中共文山农业学校委员会

2021年9月30日



相关文章